首页>> 热点镜头>> 国内外名家客座导师计划

国内外名家客座导师计划

  • 创建时间:2020/01/02
  • 阅读量:32140








为加速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传媒艺术应用型院校创建步伐,我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构建名家客座导师特色培养模式。

国内外名家客座导师计划采取“自愿报名、导师遴选、双轨培养、因材施教”的机制。此计划秉持“名家治教、定制课程、接轨业界、融通国际”的协同育人理念,由名家领衔组建教学及项目创作指导团队,积极打造适应个性化人才成长成才的灵活多样、创新多元的培养方案,为建设同类院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双师型师资团队努力。




特聘导师








严翔




640?wx_fmt=jpeg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校长,播音指导。历任我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教学副校长。

南京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评审,全国首届百优双十佳节目主持人,全国杰出媒体策划师。播音主持作品曾获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作品评比一等奖,论文曾获首届全国主持人论文评比金笔奖,参与组织、策划、创作的广播电视作品分获中国广播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星光奖等。









陶慧敏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著名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曾主演《五女拜寿》、《美丽的囚徒》等经典越剧,参演《杨乃武与小白菜》、《红楼梦》、《福禄双全》、《DA师》、《追日》、《人民的名义》等诸多经典影视作品。曾荣获第三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全军“金星”女主角奖、”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诸多荣誉。








王波




640?wx_fmt=png

国家一级导演、演员,国内知名语言艺术家,“最受听众喜爱的十大小说演播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艺术部主任、专职编委。曾获首届中国广播剧导演(终身)成就奖、黑龙江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黑龙江省“六个一批”专家人才、黑龙江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王波教授从事专业艺术创作近四十年,创作成果丰硕,是一位集导演、表演、音乐原创、节目主持于一身的多栖艺术工作者。其导演、主演的各类作品获奖200余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0余项。








林毅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中国杰出摄影师,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摄影师,被誉为”国内大型活动摄影第一人“;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

其从事摄影工作30余年,曾担任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建党90周年晚会《我们的旗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及文艺晚会、G20杭州峰会大型文艺晚会、著名歌剧《图兰朵》总摄影师、等大型纪念仪式、庆祝活动、国际赛事及文艺活动总摄影师,是著名导演张艺谋、陈维亚团队的合作伙伴,获联合国70+华人艺术家展获“中美文化大使”称号、法国国际艺术节中国艺术家奖。








解海龙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北京市崇文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中华慈善总会烛光工程常务理事。

    1992年获得中国摄影家协会《开拓杯》组织工作奖,同年中国希望工程摄影纪实展在北京、台北、香港展出;1994年入选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专题节目;1995年个人摄影集《我要上学》获中国图书奖提名奖;1996年获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特殊贡献奖;1997年获中国摄影家协会特别荣誉奖;1998年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会员称号,并入围中央电视台经济台改革开放20年20人特别节目,同年获全国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称号;1999年获全国十佳广告摄影师称号。








萨莎·古索夫




640?wx_fmt=jpeg

俄罗斯著名摄影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驻校艺术家、摄影专业国际课程带头人。从事摄影创作40余年,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随团摄影15年。其个人作品多次刊登在《My Way》、《Dancing》、英国摄影日报等海外重要报刊杂志。曾为大提琴名家马修·巴利,钢琴演奏家阿什肯纳齐等众多音乐家拍摄杂志、唱片封面。









杨利民




640?wx_fmt=jpeg       国家一级编剧,“新时期中国十名优秀编剧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驻校艺术家。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哈尔滨市文联名誉主席。40年多来,其在戏剧、影视以及文学创作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创作了大型话剧《黑色的石头》、《地质师》、《特殊的故事》、《秋天的二人转》、《铁人轶事》《大荒野》《危情夫妻》等,影视作品《家族的荣誉》等,小说散文《暴风雪中》等,被评为我国“新时期十名优秀剧作家之一“,并荣获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他的戏剧作品三次获国家曹禺戏剧文学奖、“电影华表特别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戏剧文华大奖”等,被曹禺先生誉为”新时期有代表性的现实主义剧作家之一“。








王阿成




640?wx_fmt=jpeg

著名作家,享受中国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编审,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哈尔滨作家协会主席、《小说林》总编辑、社长。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驻校艺术家;燕山大学客座教授。创作《赵一曼女士》、《年关六赋》、《马尸的冬雨》等诸多长中短篇小说,曾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百花奖”等诸多奖项。








千叶彻弥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日本当代漫画界泰斗、享誉全球漫画界的艺术大师与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宫崎骏齐名 被誉为日本情节漫画的鼻祖和“漫画之王” 曾任日本漫画协会会长、现任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校长 

荣获日本最高漫画奖——紫色铐奖章、“手冢治虫文化赏”特别贡献奖、日本儿童漫画奖、讲谈社出版文化奖、日本漫画家协会特别奖等日本乃至来自全球漫画界的的顶尖奖项。毕生热爱漫画事业,从事漫画创作近70年,至今仍然倾力于漫画革新的一线,创作了一大批享誉日本、走向世界的经典漫画作品。








田中诚一




640?wx_fmt=jpeg

日本著名漫画家、日本京都精华大学、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漫画专业教授,千叶彻弥漫画革新研究所所长。1986年开始作为原创漫画家在日本销量第一的《少年JUMP》上连载,除漫画之外还在剧作、插画、纪实类文学、摄影、音乐等多元化领域拥有诸多丰硕作品。








张纪中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著名导演、金牌制片人。

创作《百年忧患》、《三国演义》、《水浒传》、《激情燃烧的岁月》、《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数十部经典影视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等诸多荣誉。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教资队伍,他们中有一批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学者,也有初露锋芒的青年专家。这支队伍是培养优秀人才的主力军,也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学校重视培育教学,学术和创作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师资队伍,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云集。目前我校有教授及正高级专业职称专家学者104人,副教授及副高级专业职称专家学者209人,另有精干讲师队伍321人,以“双师型”优化结构,来自业界或具有创作成果的教师达50%以上。



部分学科专业带头人








金梦玉




640?wx_fmt=jpeg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由中国传媒大学派驻南广学院全职工作并任教,历任南广学院新闻系创系系主任、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教务长、总督学兼副校长。国家社科基金新闻传播学科评审专家,江苏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公关学术专委会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工程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及分课题组长。

   长期从事新闻传播学新兴领域教学研究、传媒院校政策研究与高教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新媒体与公共传播、品牌传播研究、声誉管理;主要著作有《新中国新闻学发展60年》《网络传播与现代教育》《现代媒体总论》《传媒高等教育论》《网络新闻实务》《专业新闻报道》《融媒体时代的传媒教育》等。承担中宣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和地方政府各类委托课题研究20多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








刘爱民




640?wx_fmt=jpeg  国内资深电视新闻专题制作人,高级记者、高级编辑,“中国新闻奖”评审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

  历任央视新闻中心“焦点访谈“和”东方时空“栏目记者、制片人。主创《岩松看台湾》《千里走青藏》《岩松看日本》《暖春之旅》《聚焦俄罗斯》《行走唐人街》等诸多大型节目。现任央视时政新闻部微视频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团队创作了诸多广为传播的优秀时政微视频作品。








王曙




640?wx_fmt=jpeg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曾在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江苏电视台从事新闻播音主持工作。

  曾主持《经济舞台》《文艺天地》《21点纪实》《大都市》《江苏经济》《王凯热线》《法眼观察》(举案说法)《探案俱乐部》《廉政时空》等多栏节目。并担任过主持、编导、制片人、栏目主编等工作。








左顺荣




640?wx_fmt=jpeg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高级记者。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曾任江苏电视台新闻部记者、江苏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栏目制片人,江苏少儿频道、优漫卡通卫视总监,江苏城市频道总监,江苏广电总台总编办主任。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全国电视百佳栏目制片人、江苏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主创作品荣获中国电视奖专题一等奖、中国新闻奖、星光奖、华表奖、金鸡奖、戈公振新闻奖、省广播电视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李建波





640?wx_fmt=jpeg

教授,博士,博导,我校国际传播学院院长。曾任我驻外使馆武官处副武官,长期在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从事英语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研究。

历任教研室主任,系主任,训练部副部长,中共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常委、科研部长,CSSCI来源期刊《外语研究》主编等,大校军衔。兼任《浙江外国语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江苏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区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张建宁




640?wx_fmt=jpeg

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电视新闻摄影专业,高级记者,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江苏省“十佳电视艺术家”,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曾任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专题部主任、电视传媒中心编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南京市影视动漫艺术家协会理事。作品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星光奖”、中国新闻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纪录片奖、四川国际电视节“金熊猫”奖、中国电影华表奖提名、乌克兰国际影视节“国际反恐和平奖”、对外宣传影视节目“金桥奖”、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优秀作品、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等。现任我校摄影学院院长、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带头人。









雷兆云




640?wx_fmt=jpeg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专职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照明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摄影学院照明艺术教研室主任,国家级首席照明师,国家一级摄影师,国际注册高级艺术类职业培训指导教授,国际注册高级艺术类职业培训指导考评师。








周安华




640?wx_fmt=png     

  教授,教育部戏剧影视教指委员委员、中国高校影视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我校戏剧影视学院院长。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高校电视艺委会副主任、《电影艺术》杂志编委、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会长、江苏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学会副会长。








马向阳




640?wx_fmt=jpeg

清华大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兼副秘书长。拥有十多年的媒体内容管理和运营经验,是国内最早从事互联网研究的学者之一。曾筹划并主持首届“大数据与国家形象传播论坛、首届中国、土耳其媒介对话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新媒体论坛中国 IT 两会暨互联网峰会等。主持清华大学重大科研课题《大数据与国家形象传播》、 参与北京市社科项目《北京城市文化形象国际传播效果与战略传播研究》。现任我校文化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带头人。










林一莽




640?wx_fmt=png      

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英国玛丽女王学院管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娱乐技术专业,硕士学历。研究生毕业后留美工作3年,曾任KABAM公司战略部门高级分析师及游戏制作人。2016年归国创业,联合创办卢比客(海外游戏方向)和齐悦互娱(娱乐健身跨界方向)两家企业。现任我校电竞学院院长、电竞/动画游戏专业带头人。







还有一大批国内外传媒与艺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和客座教授。建成了一直整体水平高,充满活力,具有现代化气息,适应当今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的师资队伍。

640?wx_fmt=png

640?wx_fmt=png


师资力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定性因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秉承教书育人的初心,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