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镜头>>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第二十站巡展在南广隆重开幕

“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第二十站巡展在南广隆重开幕

  • 创建时间:2019/10/16
  • 阅读量:15432

10月1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中国国家画院、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哈尔滨师范大学及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作品巡回展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画展现场)

本次画展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江苏省文联主席、著名文化学者章剑华,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伟冬,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中国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高云,解放军高校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陆学东,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十师师长翟培松,江苏省国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刘云,江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宁邦,我校理事长蒲树霖,校长严翔,党委书记陈思蒙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我校常务副校长崔雄主持了活动。

 

(常务副校长崔雄主持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校长严翔,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以及本次画展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先生分别致辞。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南京艺术学院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刘伟冬,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高云,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解放军高校后备军官选培办主任陆学东、解放军空军航空兵第十师师长翟培松、江宁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宁邦、我校理事长蒲树霖共同上台为画展剪彩。


(剪彩现场)


我校校长严翔在致辞中表示,卢禹舜先生这150幅作品的图式及丰富的思想内涵,与南广学院——这所传媒艺术类大学的景观建筑,教育教学内容,形成了丝丝入扣的美妙契合。从古希腊的帕特农神庙到古罗马的斗兽场,从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风格到巴洛克、洛可可的建筑时尚,都可以在南广学院的建筑群落中找到众多的符号和痕迹。其中,就连中西艺术思想境界中的精要内涵,都无不融汇在南广学院的艺术教育教学的实践之中,这是一次巧合,这是一次缘分,这更是一份功德。他相信,这次全国巡回展第二十站设在我校,将成功激发我校广大师生的美育情思,有力地促进和滋养南广学院的艺术氛围。

(校长严翔)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代表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国画院对此次卢禹舜作品展开幕式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卢禹舜是一位非常低调的艺术创作者,他的画总是有一种大的格局。此次作品展是表现出他心目中大好河山的大制作,而这些大制作又能够突出他个人的艺术创作和面貌,并且这些作品都是非常精致的,画面中的每一点每一线包括画面的光感和结构都是非常讲究的。他表示,这次展览作品是卢禹舜艺术创作中最基础最日常的一部分,但是这些精致、鲜活的小作品展现出的是“一带一路”这样的大主题。他相信,此次卢禹舜作品展设在南广学院一定能给广大师生带来启发和教育,引起广大师生的共鸣。

(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周京新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致辞表示,此次作品展是“大题目,小作品;小作品,大主题”,他总结到,艺术创作者有三点共通之处。一是有思想。他说,卢禹舜曾经引用歌德的话,“凡是值得思考的事情,没有不是被人思考过的。我们必须做的只是试图重新加以思考而已。”他表示,卢禹舜就是这样的思考者,对中国画的发展方向,对中国的题材与形式的关系,对中国画的现代化、国际化都作了重新的思考,有着深刻的想法与见地。二是重写生。写生是非常艰苦的,此次卢禹舜的作品都是写生,其生动的描绘了大自然的美景,从美景中得到灵感,达到了新的艺术高度。三是善创新。卢禹舜重视和善于融合创新,把内容与艺术相融合,用艺术来体现人类文明;把具象与抽象相融合,既写实又写意,既能看到具体的物象,又能给人以丰富的想象。他表示,此次作品展记录了一带一路的新景象,反映了人类文明的新进展,同时也把中国画推向了新高度。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

本次画展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发言表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而艺术作为文明的载体和表现形式,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的人民了解和建构异域形象与想象的最直接、最重要的方式及途径,是沟通民心最便利的桥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作为肩负着一定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艺术家,他也希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去完成这一系列的作品。他以一个东方文化的视角和心灵观照欧洲、亚洲人文风光,用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笔墨语言和审美趣味,以中国式写意手法处理墨韵与色彩, 把西画式再现与中国式表现融合为一, 既精严其形质, 以暗合欧洲的人文理性与科学精神;又纵放其情愫, 抒发了一位东方画家的诗意情怀。

(本次画展作者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卢禹舜)

画展剪彩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嘉宾及在场师生共同前往作品展现场参观。

卢禹舜先生是著名的山水画家。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三十多年的艺术创作历程中,卢禹舜先生以山水、宇宙和生命作为创作主体,形成了多层次、多视角、多场景、多隐喻的开放式绘画格局,构建了自己特色鲜明的山水画风格,从而在图式语言及笔墨运用上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当代山水画领域的地位。他的《精神家园》、《八荒通神》、《天地大美》、《乾坤大义》系列作品,无不以精湛的艺术造诣,深邃的思想境界,独特的绘画语言,在当代中国画界引起了广泛轰动与影响。他的域外写生系列即《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的150幅作品,更是以鲜明的色彩,精巧的构图,新颖的透视,独特的语言,丰富的要素,绘就出一曲曲中西艺术碰撞交融后的浪漫交响。

(画展现场)

(领导嘉宾参观画展)

此次“一带一路”人类文明卢禹舜全国巡回展第二十站设在我校,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此次作品展,卢禹舜先生经过反复锤炼,满怀激情创作了“一带一路”人类文明系列作品,这将成功启发我校师生了解国家民族文明,并且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浓厚的艺术氛围。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国学频道、艺术追踪杂志社、中国美术报社、雅昌中国、现代快报、南京广电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