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镜头>> 骄傲!国庆大阅兵幕后工作有我校数名优秀毕业生的身影!

骄傲!国庆大阅兵幕后工作有我校数名优秀毕业生的身影!

  • 创建时间:2019/10/16
  • 阅读量:16489

2019年10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盛大举行。70响礼炮响彻云霄,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举国同庆,万众欢腾。这一切离不开台前幕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正是有了他们才实现了近乎完美的直播。而在这群默默工作的幕后工作者中,就有我校数名优秀毕业学子们的身影!


05级戏剧影视学院 徐硕——演播室录音师

徐硕主要负责在台内800平米演播室负责阅兵和庆典直播的总音频环绕声、立体声缩混与播出。天安门广场录音工作按地域划分为六组人员,共计200余人,徐硕就是其中一员。各系统录音师在转播车和录音车上分别进行各自的信号制作,并且回传到台内800平米演播室,然后在进行整体的缩混,最后送到播出进行直播。徐硕说,由于这次直播工作政治级别相当之高,因此安全和创作都需要极其高度重视。制作同时不仅要考虑到各种突发状况的规避,并且要兼顾好所有艺术细节的表现和再创造。


07级摄影学院 浦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觉导演

浦轩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播团队总导演组担任视觉导演。经历169天,全程参与转播机位设计,镜头设计,开发了转播机位虚拟仿真设计系统,精确实时模拟转播机位现场呈现效果,提出了直播进院线设想,设计了AI智能跟踪摄影机技术解决方案,实现AI自动跟踪飞行梯队特写。另在现场兼任了A系统0号机贴地摄影机位和A系统15号机位摇臂摄影师。

QQ截图20191021092019.png

(07级摄影学院 浦轩)


07级戏剧影视学院 郝志雨——现场直播工作

郝志雨主要负责现场直播,直播信号是5.1环绕声+立体声播出,郝志雨和团队直播用的是Pro tools,录制了8轨声音为后期工作提供素材,这些准备工作都旨在给全国人民最佳的直播视听体验感。


07级戏剧影视学院 佟飞——授勋仪式直播工作

佟飞主要负责授勋仪式的直播。这样的大型直播对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的严格,涉及到的部门也更多,这对整个工作团队的应变能力要求更高。佟飞,说不仅要运用到专业知识,也要去学习了解新的设备。


08级戏剧影视学院 杨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出信号的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杨硕主要负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出信号的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作为一名播出一线的技术工作者,保证党和国家的声音高质量的传递到祖国的千家万户,是杨硕的职责和使命。能够亲身参与到阅兵转播中,他倍感光荣和自豪。此次活动总台上下都高度重视,半年前就陆续展开了系统规划设计、搭建安装、联调测试、应急演练等工作。对于杨硕而言,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升了他自身的业务能力,也积攒了宝贵的工作经验。


09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张栋源——联欢活动纪录片导演

本次70周年国庆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白天的阅兵式,另一个是晚上的联欢活动。张栋源是负责记录联欢活动的纪录片导演。

这类大型活动都会有这类纪录片,来纪录整个活动的台前幕后,让观众更多的去了解幕后工作,其次真切得体会到每一位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为创造节目所付出的努力及精力。张栋源不只是依靠自己系统的专业技能,还要多看他人怎么做,多听他人建议,自我反思,最后做到随时保持对节目的清晰构思。

作为导演,张栋源必须通晓整个活动的每一个环节,熟悉各个环节的负责人及其工作中要处理的难题,将每一个幕后故事都完整得记录下来,在拍摄间隙迅速得整理出来。在前期并没有足够的策划时间,所以影片都是拍摄策划同时进行,根据拍摄内容进行不断的调整。进行项目的三个月内,他每天只有不到6小时的休息时间。虽然过程艰辛,筋疲力尽,他勇于攻坚克难,做到精益求精,活动的成功落幕令张栋源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11级戏剧影视学院 蔡霄——检阅新闻车上的录音师

蔡霄主要负责在检阅新闻车上收录并回传士兵喊号的播出音频信号,以及现场氛围声音的收录。蔡霄说,此次工作上更加认真仔细,加上又是直播,需要在前期彩排的时候解决各种问题并做好测试,以应对之后直播过程中遇到的突发状况。


11级戏剧影视学院 郭浣恒——现场拍摄工作

郭浣恒负责盛典的现场拍摄工作。在直播中每个镜头精确的时间把握是很难的,直播时间是固定的,每个镜头都有严格的时间和轨迹。一个镜头是从四人拉到百人,时间是20秒,从起到落丝毫不能有差,练习了三千次。当天,有两个系统的机位电台,其中一个电台受到干扰,当快到郭浣恒机位时,没有导播的开始结束声音,也听不到切机位的提示。郭浣恒只能根据平常现场音乐唱出的那句歌词的大概点位开始拉,凭着自己的经验顺利完成了直播。一场如此大的直播,每个摄像都要控制自己机位的镜头分毫不差是非常难的。


13级摄影学院 吴昊徽——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

吴昊徽是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负责前期在阅兵村的内容拍摄,以及阅兵活动当天在金水桥窝高台完成方队及其他内容的拍摄。这是吴昊徽参与的最特别也最意义非凡的一次拍摄,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阅兵仪式,这次作为工作人员亲临现场,他用镜头记录了这一伟大盛况。

(13级摄影学院 吴昊徽)


13级戏剧影视学院 赵丹——负责广场氛围7万气球的放飞工作

赵丹主要负责广场氛围中7万气球的放飞工作。听起来很简单的工作,其实当工作真正开展起来,要面临的压力与困难是有非常之多,一,重中之重的环保,需要选择的每一个气球都是百分之百可降解。二,气球笼的设计也是经过几十次的修改最后定稿,最后还申请了专利。三,人员之多,配合之繁。志愿者就464人,不包括气球协会,气体公司,装置维修人员等等,组织培训长达几个月。


14级摄影学院 马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转播部特种设备科摄影师

马也是总台转播部特种设备科的一名摄影师。他主要负责天安门广场上的天鹰、双头陀螺仪轨道、斯坦尼康和重型摇臂设备。这次盛典他主要负责的点位在第五方队,使用器材为Panther轨道车技术以及摄像机的信号传输。

因为这次使用的Panther轨道车版本久远,岁数可能和马也一样大。马也说,拿到手的第一件事就是从里到外的“翻新”,从机械结构的修理到定制轴承轮组的装配,以及最后的喷漆,才把这台“老爷车”救活,才能使宝刀未老的Panther车在这次阅兵活动中表现稳定,马也圆满完成了任务。

(14级摄影学院 马也)


14级戏剧影视学院 王阳昊——现场拍摄工作

王阳昊负责本次盛典的摄像工作。白天的工作点位在南池子大街,负责拍摄联勤保障方阵、武警方阵和女兵方阵。晚上的工作的点位则是在金水桥南侧和天安门西侧的西观礼台,负责拍摄晚上观看联欢的观众反应。


14级摄影学院 张玉阶,王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升机航拍摄影师

张玉阶和王聪都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直升机航拍摄影师之一,他们负责在600米高空直升上,完成晚上70周年阅兵和文艺晚会的航拍直播工作。从熟悉航拍部分拍摄流程、航线,到了解直升机的飞行动作等一系列工作。

(14级摄影学院 张玉阶)


14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党鹤鸣——群众游行方阵背景视效导演组 年纪最小的导演

党鹤鸣负责【中华文化】【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三个方阵的背景视频影片。影片根据每个不同方阵的主题,采用三维动画、二维包装、素材剪辑、实景拍摄等四种制作手法来呈现。

今年大庆是第一次采用LED大屏幕播放背景素材,史无前例,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一点一点摸索。作为整个视效导演组年纪最小的导演,党鹤鸣的经验没有其他导演丰富,又是保密级别很高的任务,所以一开始党鹤鸣顶着巨大的压力。经过将近半年的磨炼,三部影片党鹤鸣和团队们一共修改了150多个版,完美的一版最终在盛典上呈现!


14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熊世芳——群众游行方阵纪念影片剪辑师

熊世芳负责群众游行中【中华儿女】方阵纪念影片的剪辑工作。【中华儿女】阵容庞大,从几个月前参加游行的选拔到签署保密协议、动员、旗帜交接仪式,再到每日的训练以及最后的天安门联排,最后还有每个人的专访,采集到的素材数量非常大。由于提供素材的单位五花八门,而且很多提供者都不是专业的媒体人士,因此收集到的素材的格式非常杂乱,熊世芳几乎每时每刻都会面临新的问题。上午的庆祝活动结束后,她拿到了最后一批素材,而出片近在眼前,留给她的时间可以说非常紧迫。

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中,熊世芳用剪辑理念,拍摄思路和技巧顺利完成了【中华儿女】方阵纪念影片的剪辑工作。

(14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熊世芳 剪辑影片)


14级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王哲——盛典新媒体直播的前期策划和导演

王哲和团队们设计了以“日出东方”为主题的70个小时的不间断直播,汇集了70路直播信号,在央视新闻的客户端、微博、头条等多平台直播。

70小时直播,70多路信号。实现多链路直播间,概念上类似于“多机位直播”,是全新的功能。在多链路直播间里,将几个同一主题,但不同视角、不同空间、不同机位的直播内容相互关联,并且提供便捷入口,供用户在几个关联直播间组之间轻松的互相切换。王哲作为此次盛典新媒体直播的前期策划和导演,他身负重任,在幕后默默工作,只为能够让数亿观众在网络平台上共同观看见证祖国70周年盛典!


16级新闻传播学院 张博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转播团队导演之一

作为此次盛典央视转播团队的一名导演,张博森主要负责部分分镜头的编排,字幕导演,以及为演练所需要的后期制作。为了盛典直播能够完美呈现,他和四个剪辑师,一个调色师不知熬了多少个不见天日的大夜,将4k机房变成了自己第二个办公室,一遍又一遍的磨合分镜头脚本。

他说,三年前,他刚刚踏入南广。经过三年的刻苦学习和钻研,现如今他已经成为中国顶级媒体平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盛典转播团队的一员。他有能力去追逐最优秀转播团队前辈们的步伐,成为了70周年盛典幕后工作人,他感到无波的荣幸和自豪!

(16级新闻传播学院 张博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圆满举办,是我国繁荣富强、砥砺自我、艰辛七十载的缩影。而能够参与国庆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会等纪念活动,是我校学子专业能力扎实过硬、我校专业建设水平越来越高的体现。

生于盛世,大有可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给予我们的舞台只会越来越宽广,给予我们的天空只会越来越辽阔。希望我校学子铭记肩上的使命担当,在未来收获更好的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