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镜头>> 日本漫画泰斗千叶彻弥在南广设立中国首家漫画创新研究中心

日本漫画泰斗千叶彻弥在南广设立中国首家漫画创新研究中心

  • 创建时间:2019/10/16
  • 阅读量:14872

10月9日,以日本当代漫画界泰斗千叶彻弥教授命名的漫画创新研究中心在我校正式成立,成为在宁高校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日本漫画家协会前理事长、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校长千叶彻弥,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教授田中诚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司锦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江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思明,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琴,南京市外事办副主任孙曼,江苏卓越国际交流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林跃,我校理事长蒲树霖,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年连宣漫插艺委会副主任禹天成,南京动漫行业协会副会长袁晓黎、副会长李红萍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

 

(大会现场)

中心成立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江宁区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我校校长严翔分别致辞。我校理事长蒲树霖向千叶彻弥颁予创新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荣誉教授聘书。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司锦泉,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江宁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思明和千叶彻弥先生共同为漫画创新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

我校校长严翔致辞中表示,南广学院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传媒艺术类应用型院校,通过15年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传媒艺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已与遍布全球12个国家60多所艺术类名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其中,下属的二级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则是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动画人才培养的摇篮。面向未来,南广将继续坚持“大传播、全媒体、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打造一所立足南京、辐射全国、放眼全球、引领行业革新的创意艺术类大学。他相信,通过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的宝贵平台和交流桥梁,南广将在漫画教育、漫画创作、漫画革新领域开辟新的征程,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为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为推动中国动漫教育和动漫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严翔发言)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代表南京市对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南京当前正在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发展愿景,充分发挥在宁高校院所充沛的人才优势和引智功能,广泛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来宁创新创业。在此进程中,南京市高度重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这一重要支柱性产业,推动文化与科技、创意等深度融合发展,广泛链接全球文创领域高层次人才和组织,聚力发展文创、影视、动漫、出版等行业,努力推动南京文创产业提质增效。南广学院携手千叶先生携手促成这一国际化漫画研究中心落户南京,对于南京动漫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南广将该中心打造成为漫画创作、教育、交流的重要窗口,打造成为带动南京动漫创意创作和产学研创一体化的重要平台。南京市各级各部门将为南广学院办学发展提供更好更紧密的支持和保障。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致辞)

江宁区副区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在致辞中表示,南广学院作为一所极具传媒艺术教育优势、应用型和国际化特色突出的驻区院校,凭借其开放的办学视野、敏锐的行业特性、显著的办学声誉,为江宁大学城增光添彩,为服务地方文化传媒行业繁荣发展、以校地融合推动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走在了前列。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落户江宁,是促进中日文化友好交流、共襄文创产教协作盛举的大事喜事。希望南广学院将中心打造成为深化中日动漫教育合作、推动引智成果转化的文教品牌和响亮名片。江宁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广学院的创新发展,支持南广将创新中心打造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国际文化产教领域的合作典范。

 

(江宁区副区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缪秀梅)

揭牌仪式结束后,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校长、千叶彻弥教授,日本文星艺术大学教授、千叶彻弥漫画革新研究所所长田中诚一教授为师生们作了以《漫画革新的可能性》为题的主题分享。两位大师表示,在当今信息时代,漫画将是在信息展示、情感传达、叙事表现等方面具有独特魅力和创新可能的艺术形式,随着5G、AI时代的到来,未来的漫画革新将与多媒体艺术和科技创新更为深度地互动融合。

千叶彻弥先生是日本当代漫画界泰斗、享誉全球漫画界的艺术大家,他与日本动漫大师手冢治虫、宫崎骏齐名,被誉为日本情节漫画的鼻祖和“漫画之王”。他毕生热爱漫画事业,从事漫画创作近70年,至今仍然倾力于漫画革新的一线,创作了一大批享誉日本、走向世界的经典漫画作品。其创作风格鼓舞人心、激昂斗志,以“充满泪水欢笑的悲喜人生颂”而著称,激励和陪伴了一代代读者和观众。其中,与日本著名小说家高森朝雄合作的漫画《明天之丈》中的主人公矢吹丈,更是成为了当时日本的精神偶像。从业以来,他荣获了日本最高漫画奖——紫色铐奖章、“手冢治虫文化赏”特别贡献奖、日本儿童漫画奖、讲谈社出版文化奖、日本漫画家协会特别奖等日本乃至来自全球漫画界的的顶尖奖项。

 

(活动现场)

千叶彻弥漫画创新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家以日本漫画大师命名、落户高校的国际化协同创新中心。千叶漫画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南广之后,必将成为日本漫画在中国的一枚种子、一座桥梁、一方园地,也将会影响和激励着一代代漫画学习者,创作者和爱好者。我校将通过引进日本大师及团队、开展名家导师制教学创作坊、学术交流及项目合作等形式,搭建日本漫画创意创作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将成为促进南京乃至中国漫画教育创作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对于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加速引智成果转化,提升南京文化软实力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增强艺术教育、创意产业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本NHK电视台、中新社、环球网、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南京日报、南京广播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