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镜头>> 好莱坞顶级动画大师做客南广 畅谈如何用动画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好莱坞顶级动画大师做客南广 畅谈如何用动画电影讲好中国故事

  • 创建时间:2019/06/25
  • 阅读量:14633

《谁陷害了兔子罗杰》、《狮子王》、《小美人鱼》、《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神灯》、《花木兰》、《空中大灌篮》……这一部部家喻户晓的经典动画作品是怎样被创作出来的6月17日,这些经典动画巨作的创作者、好莱坞顶级动画大师Max Howard(霍文东)先生空降我校南广大讲堂,以“creating an effective story and how to pitch it”为题,为南广学子生动解答了如何创作一部好的动画电影。

CgEBe10IsrDFKariAASnLydu0pg274.png

(霍文东先生)

开讲前,副校长金梦玉教授介绍了霍文东先生是英国提赛德大学名誉教授、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动画片评委主席,是全球动画领域最高荣誉安妮奖的获得者,并为他颁发了最高荣誉教授证书,引起在场南广学子的热情欢呼和激烈的掌声。

霍文东介绍了自己的动画生涯始于英国伦敦,后来又加入美国好莱坞,但是最近五年,一直都在中国。他表示非常非常喜欢中国的神话故事,“这是我无比感兴趣的领域。”在迪士尼公司工作期间,他参与了动画片《花木兰》的早期制作,这是一部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传统故事。“这部电影让我引以为傲。我想把中国神话故事制作成动画电影和动画片,把中国文化传播到全世界。”霍文东先生成功的让这部电影成为了经典之作,证明了西方观众与中国传统故事间的文化隔阂并非障碍,中国传统牺牲的理念,家庭的理念已经得到中外观众们的共识和认可。“这是中国文化精髓的传播,我非常乐意做这样的事情。”霍文东先生强调到,“就像经典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中国《梁祝》中的悲剧爱情元素,都用到了蝴蝶,这种文化相通的例子有很多。”

(讲座现场)

作为一名制作人,在动画制作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难题。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预算成为这些难题中最令人头疼的事情。“如何平衡有限资源和无限创意之间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你需要思考你需要多长时间,需要多少钱。这些都是需要权衡的,就像中国元素阴阳的概念一样,需要去平衡它。”霍文东说到,“我从来都是没有足够的钱和时间,我也总是会用超出预算的时间和资源,但是我还是要思考如何更合理并且有智慧的去利用这些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好的效果。”这是作为一名制作人所必须要做的事情。

(霍文东先生)

“不论你是身处何处,一部好的电影,或者说是一个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所需要的三个基本要素是不变的。”霍文东先生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的方式强调了“好的故事”是一部动画取得成功最重要的要素。“英雄历险故事”,“好基友故事”,“爱情故事”是当前动画电影最主要的三个分类。霍文东先生就“如何讲述好一个好故事”分享了他的心得,以《海底总动员》为例,逐一讲解了说好故事的八个步骤,“说好故事背景”,“拥有紧凑情节”,“做好行动计划”,“开启冒险之旅”,“寻找解决方法”,“面对意外发生”,“开启大团圆结局”,“主角成长改变”。霍文东先生说到,“在创造故事的过程中,需要问问自己对于故事的节奏点是什么?如果你想打破常规,你需要清楚明白你在改变什么?为什么需要做这样的改变?这些改变是否对情节推动有帮助?这些都是在讲述故事时,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做好这些,那么你离拥有一部好的动画电影已经不远了。”

(讲座现场)

在一个好的故事创作完成后,就要开始准备“路演”了。霍文东先生表示,“路演”是宣传动画电影的概况、故事主题,它不需要很详细的叙述故事细节。他提到,“电梯间路演”的方法,就是在简短的时间内,叙述你的故事。“作为制作者,你需要时刻做好充分的准备,这样才能在时机到来的时候,紧紧抓住。从而对自己的作品进行宣传。”一个好的“路演”需要你使尽全力,简洁明了的表达你想传输的意思。不仅仅要足够了解自己的想法,更要明确你作品的目标观众是谁。“我曾经问过一个制片人,你的作品目标群体是谁。他回答我,是所有人。这是不明智的,是错误的。如果你制作了一部家庭和睦的亲情剧,你认为一个38岁的单身妈妈会是你的目标观众吗?”霍文东先生说到,“所以你要确定好作品的受众群体,这样才能做好“路演”宣传。”

(霍文东先生)

在这次由大师霍文东先生领航的“动画艺术之旅”中,他带领南广学子领略了动画制作的奥秘,同学们受益匪浅。好的故事,令人信服的背景,令人着迷的角色是一个优秀动画作品必不可少的。创造经典是永远不会过时的,通过动画电影作品已经将中国很多神话故事传播到全世界,这是对中国传统故事文化精髓的传承。我校注重传统文化与艺术相交融,鼓励我校学生将中国元素应用到艺术作品中,从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李积林)

(作者:文字| 戴芷晗 图|张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