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通类招生简章>> 2019年普通类招生简章

2019年普通类招生简章

  • 创建时间:2019/06/21
  • 阅读量:3676


备案信息

学校名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办学地点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办学性质独立学院

招生类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历教育

学历层次本科

学习年限四年

收费项目及标准

学费:普通类本科人文社科类各专业学费14000/学年理工科类各专业学费15000/学年,理工科类嵌入式培养专业学费17000/学年艺术类本科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学费18000元/学年,其他艺术类专业学费16500元/学年。

住宿费:每生每学年1500元。

如有变化,以江苏省教育厅和物价局规定标准执行。

退费办法按照苏价费2005103号文件执行。

证书类别本科学历证书

证书颁发办法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承认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历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学校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是由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传媒大学与南京美亚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经教育部批准于2004年在江苏省南京市设立的一所非营利独立学院。

据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显示,我校被评为2018年中国艺术类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名首位。另据该评价机构发布的2018中国艺术类大学一流专业排行榜和2018中国艺术类大学各本科专业排行榜中,我校共有7个专业以5星级(及以上)在中国一流独立学院专业排名第1位。

【办学声誉】

学校现已拥有全日制本科生近1.4万人,为行业培养输送了近4万名毕业生。据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麦可思公司进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跟踪调查显示,我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等多项指标连续6年位居江苏同类院校首位。其中,涌现出一批以知名演员倪妮、白客等为代表的文艺新星,以“福布斯亚洲地区30岁以下商业领袖”郑超为代表的一批创业明星校友,更有一大批优秀校友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及知名文化传媒机构就业。学校招生和就业成绩常年位居全国艺术类院校前茅。

【办学理念】

学校以“大传播、全媒体、应用型、创新性”为办学理念,以“立德树人、宽厚包容、经世致用、开拓创新”为大学精神,积极培育“青春、向上、求是、尚美”的大学文化,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尊重个性”的育人导向,面向传媒和艺术领域,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综合素质、全媒体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校园环境】

学校位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南京江宁大学城内,倚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南麓,临近上秦淮湿地生态公园,素有江苏最美校园之美誉。校园规划用地1660亩,一期已建设用地1000余亩。建筑风格西式现代,拥有国内高校面积最大的两万多平方米的观光草坪、江苏高校规模最大的四万余平方米的连体图书馆、气势宏大的教学楼群、露天剧场与学生活动中心,是集求学研习、艺术展演、传媒实践为一体的园林式校园。学校建设了国内高校首家全媒体演播馆、电竞实验室等一大批专业级教学实践设施

【学科专业】

学校构建了在长三角地区同领域类别较为齐全的学科专业群,围绕“文、艺、工、管、经”相关学科,开设了与文化传媒、艺术业态紧密对接的49个应用型本科专业,有效填补了江苏高校相关学科空白。现设有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广播电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国际传播学院、摄影学院、戏剧影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文化管理学院、传媒技术学院、电竞学院等11个二级学院及思政与基础教学部、国际学院、培训中心等机构。其中,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当选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首届理事单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时期该专业领域唯一一个重点建设专业。发起组建了江苏省动画与数字艺术教育专业教指委并成为主任委员单位。2017年,在国内本科高校率先发起开设了电子竞技相关专业方向,同年创办了国内本科院校第一所电竞学院。

【师资力量

学校重视培育集教学、学术和创作实践三位一体的复合型师资队伍,国内外学界业界专家学者云集。截至目前,共有专兼职教师800余人。拥有美国迪士尼动画总监黄珉、《狮子王》导演 Rob Minkoff 、著名作家梁晓声、“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香港英皇金牌经纪人霍汶希、台湾华视董事长赵雅丽、北京奥运开闭幕式总摄影师林毅、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等一大批国内外传媒与艺术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和客座教授。其中,多名教师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取得百余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

【培养成果】

学校师生创新实践氛围活跃,在国内外各类专业赛事、交流活动中屡创佳绩,摘获省级以上奖项1000余项。包括Telly国际广告节、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法国飞帕电视节、“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话剧金狮奖、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世界小姐大赛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赛事

【产教融合】

学校坚持植根传媒、开放办学,以产教学研合作推进行业资源整合和社会服务,与华夏视听、爱奇艺、香港卫视、星光集团等几十家国内知名传媒与文化艺术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在华东地区地市级以上广播电视媒体布局了产教学研合作平台和教学实践基地。设立了爱奇艺内容研创中心、戏剧影视研究所、航空摄影研究所等教学改革及科研机构。成功举办了“大数据时代动画教育论坛”、“艺术与科学跨学科论坛”、“中国电竞文教产业论坛”、“d'Catch泛亚洲国际纪录片挑战赛”、“南京(江宁大学城)动漫节”、“三七电影节”等多个品牌活动和“歌、剧、美、影”等一批跨学院毕业作品联合展演活动,在校内校外及学界业界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国际合作】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芬兰、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捷克、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5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校际交流、短期交换生、本科及硕士预科等多类型合作,为师生搭建留学深造、学术交流、专业实践等平台,已累计输送2000余名学生到境外学习深造或实践交流。境外合作院校均为教育部备案院校和全球传媒与艺术领域知名院校,合作院校优势专业在本国乃至世界排名前茅,合作专业已覆盖我校90%的学科专业,合作院校数量和层次保持国内同类院校前列。

【发展愿景】

面向未来,学校正朝着建设成为一所具有时代特征、南广特色的国内一流传媒艺术类应用型大学不断迈进,努力打造在国内传媒与文化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产学研项目合作基地、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基地。

  

2019年普通类专业招生计划

所属

二级学院

专业名称

学制

学费

(/学年)

招生计划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传播学专业

四年

14000

260

国际传播学院

英语

四年

14000

60

法语

四年

14000

30

西班牙语

四年

14000

30

日语

四年

14000

30

朝鲜语

四年

14000

30

汉语国际教育

四年

14000

30

文化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媒体管理)

四年

14000

30

文化产业管理

四年

14000

70

经济学

四年

14000

30

传媒技术学院

数字媒体技术

四年

15000

30

广播电视工程

四年

15000

40

智能科学与技术

四年

15000

3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

四年

17000

60

数字媒体技术(嵌入式培养)

四年

17000

30

说明此招生计划和学费标准只用于招生宣传,如有变动以主管部门审批结果为准

 

2019年招生章程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保证学校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规范招生行为,维护考生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 学校全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国标代码:13687。学校校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办学层次:本科。办学类型:独立学院。

第三条 学校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综合衡量考生德、智、体、美等各方面素质,公正、公平、公开,择优录取。招生工作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及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四条 学校设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的招生工作。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领导、教学部门负责人、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第五条 招生办公室是组织和实施招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学校招生的日常工作。学校招生相关工作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代办。

 

第三章  招生计划

第六条 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按有关计划编制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办学条件、毕业生就业情况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生源情况,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及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以教育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第七条 学校在国家核定的年度招生规模内预留少量计划,用于调节各地生源的不平衡。预留计划数及其使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录取过程中的计划调整,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的规定,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

 

第四章  录取规则

第九条 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部分专业根据专业培养要求,考生须满足相应身体条件,具体如下:

1.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无夜盲、五官端正;男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60米(不含英播、法播、西播,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方向)。

2.摄影(图片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照明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摄影)专业方向:男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60米,无色盲、无色弱、矫正视力4.8以上,无平足。

3.表演专业:发音、耳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无夜盲、五官端正;男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一般不低于1.60米。

4.表演(服装表演)专业方向:男生身高1.80米以上,女生身高1.68米以上。

第十条 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均无男女生比例限制。非通用语专业方向兼招相应语种的考生,入学后公共外语可选择英语、日语、朝鲜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须达到开班标准),请其他语种的考生慎重报考。

第十一条 本章程中涉及到的高考总成绩为高考文化考试科目的总分(含政策性加分)。承认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考生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提供的投档成绩提档。

第十二条 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

第一款 面向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进行校考的艺术类专业,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须以参加我校艺术类专业校考并取得合格证的专业填报高考志愿,未取得相应艺术类专业校考合格证的志愿视为无效志愿。部分校考的艺术类专业涉及考生高考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类别统考的,考生须取得相关类别统考合格成绩。

1.以下艺术类专业方向在校考专业合格的情况下,按高考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广播电视编导(网络视听节目编导)、摄影(图片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照明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摄影)、录音艺术、戏剧影视导演(影视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策划与编剧)、电影学(影视制片)、电影学(院线管理)、数字媒体艺术13个专业方向。

录取原则: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满足相关专业身体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对进档考生按高考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对高考总成绩同分的考生,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成绩。

2.以下艺术类专业方向在校考专业合格的情况下,按校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英播、法播、西播)、表演、音乐学(音乐商务、音乐编导)、音乐表演(流行音乐演唱)、表演(服装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策划与运营)8个专业方向。

录取原则: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满足相关专业身体条件要求的情况下,对进档考生按校考专业成绩从高到低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对校考专业成绩同分(专业成绩排名相同)的考生,依次比较高考总成绩、语文、外语、数学成绩。

3.以下艺术类专业在校考专业合格的情况下,按综合分(文化+专业)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安徽、江西、河南、广西4个省(自治区)招生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2个专业。

录取原则:在考生政治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情况下,对进档考生按综合分(文化+专业)从高到低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对综合分(文化+专业)同分的考生,依次比较校考专业成绩、语文、外语、数学成绩。

第二款 考生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求使用艺术类相关类别统考成绩录取的专业,如投放招生计划,按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政策执行。

使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相关类别统考成绩录取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数字媒体艺术、艺术与科技、美术学、绘画、设计学类(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专业录取时,对政治思想品德和体检合格的进档考生,按综合分(文化+专业)从高到低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对综合分(文化+专业)同分的考生,依次比较专业统考成绩、语文、外语、数学成绩。

第三款 江苏生源艺术类专业录取时,考生7门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成绩中不合格(或D级)科目不得超过3门

第十三条 普通类专业录取原则

  第一款 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数,结合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第二款 对进档考生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录取,采取分数优先的办法确定录取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对于进档的同分考生,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外语、数学成绩,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外语、语文成绩。

第三款 江苏生源普通类专业录取时,考生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CC及以上。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学费标准:普通类专业人文社科类14000/学年,理工科类15000/学年,理工科类嵌入式培养专业17000/学年。艺术类专业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艺术(英播、法播、西播)、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导)、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广播电视编导(网络视听节目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照明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摄影)、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方向18000/学年,其他艺术类专业方向16500/学年。住宿费标准:1500/学年。如有变化,以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物价局的规定标准执行。

第十五条 退费办法:按照苏价费〔2005103号文件要求执行。

第十六条 学历证书:学生完成学业后,颁发国家承认的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士学位。

第十七条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861798868617988786179888(传真)

    址:www.cucn.edu.cn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

邮政编码:211172

第十八条 其它

第一款 我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录取批次、录取时间,按照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款 被录取的考生一经查出有替考等考试舞弊行为,或在报名、考试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取消其录取资格。

第三款 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本章程如有与国家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政策不一致的,以国家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招生政策为准。

第四款 本章程由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奖学金及助学金

一、奖学金及助学金基本情况:

(一)每学年我校学生享有参评教育部主管的国家奖学金资格(8000/名);

(二)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名);

(三)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平均3000/名);

(四)可申请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贫困生助学金;

(五)我校设有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奖励在学习、各类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优秀学生。

二、勤工助学:

原则上在校学生均有资格申请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且学习好、表现好的学生参加。

三、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毕业资格后,在国家就业方针政策指导下,由学校推荐和指导毕业生自主就业。

 

专业介绍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广告学、传播学专业

本学院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两专业以“6星级”荣膺全国独立学院2018年一流专业榜首。学院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开设5个专业,按学科大类招生。新生入学第一学年按学科分班,学习新闻传播学科基础理论,强化人文社科知识素养;第二学年开始分专业学习,注重“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专业能力与综合品质提升结合,实施“写作不断线、读书不断线、实践不断线”的培养模式,培养全媒体、学习型、应用型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新闻学

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正确的政治立场、具有强烈的新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科学的思维方法、宽广的人文社科基础、系统的新闻理论和熟练的新闻业务技能,能够在各类媒体从事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实务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宣传的复合型、应用型新闻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电视新闻报道、广播新闻实务、新闻学概论、深度报道。

另开设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新媒体导论、融合新闻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新闻纠纷处置方略、网络新闻编辑与策划等专业选修课程和各类专家讲座。

 

广播电视学

本专业面向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视听新媒体平台,培养具备良好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够适应媒介融合环境,从事新闻采访、摄制、编辑、策划等工作的全媒体、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电视新闻实务、广播新闻实务、电视画面编辑、电视摄像、广播电视评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节目策划。

另开设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新媒体导论、融合新闻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口语表达、纪录片创作、出镜记者现场报道、媒介经营管理等专业选修课程和各类专家讲座。

 

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面向各类新型网络公司、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宣传部门,培养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基础、现代传媒人职业素养、娴熟的网络传播技能和新媒体编辑技巧,能够从事新媒体内容创意策划、数字内容编辑与制作和新媒体营销传播、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的应用型、创新型新媒体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写作、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导论、舆情概论案例分析、VR新闻制作、交互设计。

另开设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融合新闻学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动态网页制作、手机APP开发、网络舆情案例分析、数字音频制作、数据可视化等专业选修课程和各类专家讲座。

 

广告学

本专业面向各类媒体、大型广告公司及企业与组织机构的相关职位,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社科理论知识、开阔的现代传媒职业素养、娴熟的媒介营销传播技能,能够从事市场分析、广告策划、文案写作、创意制作、品牌策划与营销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广告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广告策划、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与表现、影视广告实务、广告学概论、媒介购买与分析、品牌管理。

另开设广告理论基础、传媒伦理与法规、新媒体导论、广告效果评估、数字广告营销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大型活动策划与组织、CI设计与制作、经典广告案例分析、设计艺术与视觉传达等专业选修课程和各类专家讲座。

 

传播学

本专业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传媒、党政机关以及其他传播机构,培养从事跨专业领域公共关系协调和企业信息传播的专业人才,专业突出应用传播人才培养理念,学生应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学知识背景,熟悉媒体融合的新趋势,熟练掌握新媒体及网络媒体应用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业及品牌传播服务机构,了解企业经营和市场运作,熟悉企业组织文化,熟练运用全媒体传播业务技能,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服务企业品牌传播战略。

核心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大型活动策划与组织、企业传播实训、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品牌管理、CI设计与制作、整合营销传播。

另开设中外新闻传播史、传媒伦理与法规、新媒体导论、广告学概论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商务礼仪、公共关系实务、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跨文化传播等专业选修课程和各类专家讲座。

 

 

国际传播学院

 

英语

本专业下设英葡双语方向、国际新闻方向、国际商务口译方向。学生可在入学时根据个人兴趣及发展需要,自愿选择英葡双语方向,从大一开始葡萄牙语语言及文化学习;其他学生在第三学期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从第四学期开始,依据社会需求、个人专长、学生志愿、考核成绩等,按国际新闻和国际商务口译方向分流培养。

培养目标:

1.英葡双语方向

本专业方向面向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媒体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外事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外企,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晓中西方社会文化、葡萄牙语国家社会文化,掌握良好的英葡双语语言表达和跨文化传播等多学科知识,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从事国际交流、翻译、文化、旅游及其他涉外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2.国际新闻方向

本专业方向面向广播电视系统、对外传媒机构、外事部门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培养与输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基础、通晓英语国家社会文化、良好掌握中、英文语言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兼具英语新闻采、写、编、译、制等业务专长、熟悉国际传播规律,并能够从事记者、编辑、翻译及其他涉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3.国际商务口译方向

本专业方向面向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外贸公司等相关涉外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培养与输出具备扎实英语语言能力、熟练掌握商务文本翻译基本技能以及商务英语口头表达技巧、并具有从事商务口译所需的职业水平、兼具全面的国际商务基本理论与技能、能够从事商务活动口译、文本翻译、外事及其他涉外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

英语精读、英语视听说、英语基础写作、英语语法、笔译、口译等。

学生可根据所选专业方向,选修相应方向课程如葡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葡语报刊阅读等(英葡双语方向),或新闻摄编实务、英语新闻编译、媒介素养等(国际新闻方向),或商务英语视听,市场营销等(国际商务口译方向)。另有通识课程如中国文化典籍导读,创意思维等,专业平台课程如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览(双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以及专家讲座。同时,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经考核批准,学生可自愿选择赴英国、美国、葡萄牙、巴西、香港、澳门等国(境)外高校学习交流一至两年,在满足对象国大学相关学分成绩要求和相关规定情况下,可获取中外双学位或国外学习证明,学习、生活等费用自理。

 

法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法语语言基本功与一定的思辨和实践能力,掌握法语国家文学和跨文化传播基础知识,了解传媒或旅游相关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在文化、旅游、教育、传媒及其他涉外行业从事翻译、培训、外宣、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

另开设有法语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如法语节目制作、旅游法语等,以及跨文化交际、中国文化概览(双语)、经贸法语、演讲与辩论等平台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近30门以及内容丰富的学界和业界专家讲座。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加大法语语言方向专业课程的比例,在全面提升学生法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跨文化传播、传媒或旅游方面的专业素养。此外,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经考核批准,按照自愿和选拨的原则,选择赴法国的合作大学学习1-2年,成绩合格可获法国大学开具的文凭或国外学习证明。学习、生活等费用自理。

 

西班牙语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基础知识、较强的西班牙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能熟练运用西班牙语从事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新闻传媒、翻译出版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西班牙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笔译、西班牙语口译、西班牙语听力、西班牙语基础写作、西班牙语口语等。

另开设西班牙语语音、西班牙语词汇学、中西文化比较、经贸西班牙语、西班牙语高级写作、西班牙史、西班牙语新闻视读、旅游西班牙语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30门以及专家讲座。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加大西班牙语语言专业课程的比例,在全面提升学生西班牙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传媒方向或旅游方向方面的专业素养。此外,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经考核批准,可自愿选择赴西班牙大学在国外学习一年,成绩合格后,获国外学习证明,满足条件者可直接进入硕士阶段学习。学习、生活等费用自理。

 

日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与一定的思辨和实践能力,掌握日本文学和跨文化传播基础知识,了解传媒或动漫艺术相关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在文化、动漫、教育、传媒及其他涉外行业从事翻译、培训、外宣、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会话、日语基础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语阅读。

另开设日语词汇学、日语语法、经贸日语、日语报刊阅读等语言拓展课程,以及传播学概论、新闻摄编实务、日语新闻视读等传媒方向课程和中外动画史、动漫剧作基础、日语视频作品译制等动漫方向课程。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加大应用日语专业课程的比例,在全面提升学生日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传媒或动漫方面的专业素养。此外,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经考核批准,可自愿选择赴日本立命馆大学、樱美林大学、城西国际大学、日本文星艺术大学等在国外学习两年,成绩合格后,获中日双学位,也可以在国外学习一年,成绩合格后,获国外学习证明。学习、生活等费用自理。同时,本专业在每年暑假与寒假都会与日本友好交流院校合作举办赴日文化考察活动,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与实践能力。

 

朝鲜语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朝鲜语语言基本功和专业知识能力,掌握跨文化传播基础知识,了解传媒领域或文化经纪领域相关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在对外媒体机构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朝鲜语翻译、国际交流与新闻传媒及其他涉外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外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朝鲜语口语、朝鲜语视听说、朝鲜语语法、朝鲜语基础写作、朝鲜语笔译、朝鲜语口译。

另开设朝鲜语词汇学、中韩文化比较、朝鲜语报刊阅读、经贸朝鲜语等语言拓展课程,以及新闻摄编实务、传播学概论、朝鲜语新闻视读等传媒方向课程和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项目管理、文化活动策划等文化经纪方向课程。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相关课程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加大应用朝鲜语专业课程的比例,在全面提升学生朝鲜语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传媒或文化经纪方面的专业素养。此外,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经考核批准,可自愿选择赴韩国中央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高校学习两年,成绩合格后,获中韩两国大学的双学位;也可在国外学习一年或一学期,成绩合格后获国外学习证明。学习、生活等费用自理。

 

汉语国际教育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较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学和英语基础,掌握汉语国际教育与跨文化交际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好的文学感悟、审美鉴评能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与人际沟通能力,适应国家对外交流的需要,能在文教、传媒领域从事汉语教学、跨文化交流、语言文化传播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

另开设第二外语(日语、朝鲜语、法语、西班牙语)、中国传统手工艺制作及赏析、语言与文化、交际与口才、传播学概论、新闻摄编实务、教育心理学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30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讲座。

 

 

文化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媒体管理)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适应社会发展要求,具备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各级党政机关、社会团体、非营利组织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公共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行政管理等管理或服务工作,具有复合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公共政策分析、行政法、公共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媒体经营管理、媒体财务管理、传媒市场调查。

另开设传媒经济学、媒体技术与创作、传媒资本运营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30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讲座。

 

文化产业管理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适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熟悉文化法规及政策,具备较强的社会调研、创意策划、沟通表达、资源整合和创业创新等能力,能够在文化产业及相关产业,从事媒体策划营销、会展经营管理、文化经纪等工作,具有复合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化产业概论、文化资源学、经济法、文化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文化活动策划、传媒市场调查。

另开设广告经营管理、媒体策划与营销、艺术管理学、艺术品投资与鉴赏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30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讲座。

 

经济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传播学、传媒经营管理知识与业务基础的具有复合知识结构、较强实践能力,能在国家综合经济管理机构、政策研究部门、相关企业以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管理等工作的全媒体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传媒经济学、传媒资本运营、产业经济学、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经济法、金融学等。

另开设非线性编辑、媒体经营管理、传媒市场调查、媒体创意与创作实务、文化项目创业策划与实践等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近30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专业讲座。

 

 

传媒技术学院

 

数字媒体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内容创作、制作及相关软件工具研发、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适应新媒体和融媒体发展需要,在传媒及文化产业、数字媒体、虚拟现实(VR)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软件设计及应用、影视及游戏制作以及其他新媒体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属于计算机类新兴综合学科,是为了适应新媒体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在南广学院传媒教育大平台上开办的特色专业。

核心课程: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技术、三维动画制作技术、游戏引擎应用。

另开设艺术基础、游戏设计原理、交互产品开发、大数据技术、互动媒体设计等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近40门以及专家讲座;建立了相应的实习、实践体系;联合社会资源开放办学。

 

广播电视工程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艺术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广播电视工程、多媒体技术、数字影视制作技术、计算机及网络等方面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身心健康,能在广播电视及相关领域从事视音频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应用、维护、管理及视音频节目制作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以本学科知识与课程体系为基础,依托学校的整体教育资源与行业背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凝练,形成了“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结合,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广电技术与新媒体技术结合,技术与艺术结合”的专业特色。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字音频制作技术、数字电视技术、全媒体制播技术、智能媒体技术及应用、融媒体监测技术。

另开设音视频系统设计、影视剪辑与特效、虚拟现实技术、卫星与有线电视技术、广播电视发送技术、大数据可视化分析、智能视频监控技术、CDN技术与应用等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近40门以及专家讲座。

 

智能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自然及人文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分析、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科学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跟踪本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具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传媒系统工程、媒体大数据分析、VR/AR/MR创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在深度学习与数据分析、智能媒体系统与应用等领域从事信息的智能获取、分析处理、运行维护,智能应用系统设计,工程实现及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思维与数据科学、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数据可视化分析、VR/AR/MR技术、智能媒体系统设计。

另开设知识库与知识图谱、ETL技术及应用、智能舆情分析实务、融媒体技术与应用、自动化深度学习建模、数据新闻制作等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近40门以及专家讲座。

本专业学生在前两年完成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与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加大智能媒体课程的比例,在全面提升学生人工智能实际运用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在智能媒体方面的专业素养。本专业重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建设,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专业的培养方案由学校与知名企业合作,在对行业和相关企业人才需求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岗位需求而制定。学生前三学年在校上课,完成通识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期间嵌入企业技术课程、实习和实训;第四学年在完成校内课程后进入企业实训基地,进行企业化开发培训模式的实训,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学生将能受到更好的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优势更为突出。企业负责联合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为符合公司录用条件的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保障,并签订就业协议。

培养目标:本专业与企业联合培养掌握计算机软硬件、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及相关软件工具研发、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软硬件技术,以及将基本原理和技术应用于计算机网络的系统规划、设计、部署、运行、维护等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能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具有较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将校园式理论基础教学与园区型实训有效结合,在传媒及文化产业、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网络安全等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开发、大数据维护与管理、前端技术开发应用、计算机网络的运行、安全管理与维护等以及其他新媒体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大数据分析与开发方向: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大数据存储及原理、数据可视化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

网络安全方向: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原理与技术、TCP/IP路由技术、网络安全与监听、网络攻防技术、网络渗透技术。

另开设企业网络构建与管理、JAVA高级开发实训、python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课程设计、传媒数据管理课程设计、大数据建模与算法、网络攻防技术、防火墙与入侵检测技术、流媒体虚拟专用网与加密技术、网络工程实践、Android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近40门以及各类专家讲座。

 

数字媒体技术(嵌入式培养)

IT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将理论基础教学与企业实训有效结合,高质量培养大批适应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需求的游戏开发工程师和Web前端工程师。

由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数字媒体技术(嵌入式培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学期课程计划。学生前三学年在校上课,完成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期间嵌入企业技术课程和实习、实训;第四学年在完成校内课程后进入企业实训基地,进行企业化的开发培训实训,同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企业承担内容:实习、课程嵌入、工程项目实践、毕业设计、就业服务。企业负责联合培养的合格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可为符合公司录用条件的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保障,并签订就业协议。

核心课程: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应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互动媒体设计、虚拟现实技术、游戏引擎应用、游戏设计原理。

另开设交互产品开发、网页游戏开发、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UI及交互设计等专业课和专业选修课。


 

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

代码

专业及招考方向

招生

计划

学费

(元/学年)

备注

N01

播音与主持艺术

300

18000

凡生源所在省统考涉及到的专业考生既要参加省统考,又要参加校考;

省统考未涉及的专业只参加校考;

生源所在省有特殊要求,必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按该省有关规定执行。

N02

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导)

160

18000

N03

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

80

18000

N04

广播电视编导(网络视听节目编导)

60

18000

N05

播音与主持艺术(英播、法播、西播)

90

18000

N06

摄影(图片摄影)

100

16500

N07

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影)

100

18000

N08

影视摄影与制作(照明艺术)

50

18000

N09

影视摄影与制作(航空摄影)

40

18000

N10

表演

60

16500

N11

音乐学(音乐商务、音乐编导)

50

16500

N12

音乐表演(流行音乐演唱)

40

16500

N13

录音艺术

60

16500

N14

戏剧影视导演(影视导演)

50

16500

N15

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策划与编剧)

50

16500

N16

表演(服装表演)

20

16500

N17

电影学(影视制片)

130

16500

N18

电影学(院线管理)

90

16500

N19

数字媒体艺术

190

18000

N20

播音与主持艺术(电子竞技解说与主播)

40

18000

N21

艺术与科技(电子竞技策划与运营)

160

16500

N22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60

16500

N23

动画

230

18000

N24

美术学

40

16500

美术类专业只需参加各生源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专业统考,我校不再组织校考。

N25

绘画

30

16500

N26

设计学类(包括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180

16500

说明:1.以上专业均文理兼招。

2.此招生计划和学费标准只用于招生宣传,如有变动以主管部门审批结果为准。

 

通讯地址: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编:211172

   话:025-861798868617988786179888(传真)。

学校官网:www.cucn.edu.cn

招生网址:zsb.cucn.edu.cn

招办微信: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招生办(微信号:CUCNzsb)